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孤单的行路者

一连几天的大雪,终于停了下来。
  我一直都觉得下雪要比下雨好多了。对于阴雨,我总是会感到莫名的烦躁,或多或少地使自己无法安静下来。下雪就不同了,雪明亮的耀眼,大片大片的空白里,人们都会用记忆把空白来填满。
  然而这次却如此不同。
  阳光有些太过凄冷,最终抵挡不住雪的凝聚。不是阴天,可内心的压抑却有增无减。
  看着走在路上的人们,他们心里又怀着怎样的梦想?一个个急匆匆的身影,让我开始心烦意乱。从没有说过自己可以学会淡定,可是也从没有如这般无所适从。
  恍惚间生活突然变得不堪,让我措手不及。
  我是个喜欢回顾的人,也许是我不太喜欢忘记。总是认为,有些人,有些事,甚至有些时刻,都是一种特定的安排。也许当时的我们没有察觉发现,但总在回忆的瞬间,才发现他们都有一层深意匿于背面。
  许许多多的岁月徘徊在脑海,是留恋,还是舍不得遗忘呢?
  而今执起笔的我,正在记录着一个孤单的影子,记录着他走在路上的故事。或者,是为了一个崭新明天的开始,为了站在黎明时的人们期盼曙光的来临,又或者是为了诗人的一阕倾倒,感动于一篇写满心情的日记。
  也许,能够想起的回忆,才是对今日或昨日的恋恋不舍。
  人们常说,岁月匆匆,一去不复返。但,在即将逝去的刹那,恋恋回首的瞬间,昨昔和今辰,回忆和梦想,竟是奇迹般,重逢在一点。
  漫漫的长路上,于孤单的行路者或者说对我来讲,生活不过是单调的重复。生活原本就没有特定的形象,也没有固定的居所,那也就不会有所谓的让我们不可抗拒的规则。规则,对于孤单的行路者来说毫无意义。它们只是为胆怯与懒惰的行路者而设立。毕竟,沿着路标走,虽不一定能够真正触摸到生活的真谛,但也不会迷失方向,更是可以找出一些模糊的理由来慰藉。那些像纲目一样的理由,将许多的并不孤独的行路者聚集起来,互相安慰,又产生出无限的自我满足的阿Q精神来。
  独自旅行,在启程的时候就注定了那样一种孤单的行走。彷佛千里走单骑一般,没有人想到这样的行走时为了什么?也许天才都是寂寞的行路者,两排脚印,一行落寞,一行孤单。冰冷的铁轨上睡着诗人的孤魂,悲欢,聚散。
  或许,我们习惯了采取一种回避的方式,只是单调的看着沙漏里流泻不止的时间,或是那黑白的影像在脑海中重复的放映,再如老僧入定般,耳不闻,眼不见,心不烦。但如何能拒绝,心中狂放的呐喊,脑中大漠的荒烟。于是,我终于明白,我们要背起的是明天,而非昨日。就这么向着太阳,一路向前。
  行路者,走着的是孤单。

6 comments:

  1. 人是要向前走啊。。。 被着太多包袱,使人生走得好慢

    ReplyDelete
  2. 小闷瓜,认同!

    我是贝比,说得也是啊!

    ReplyDelete
  3. lonely.... i'm so lonely.. I'm no body...

    ReplyDelete
  4. 人越想着孤单,心里会越孤单。。

    ReplyDelete
  5. Cheddarina, Why so lonely? Find some friends to hang out with.

    冰珊,好久不见,最近好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