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马华战将型神话失灵, 丁能补选回教党击败马华!

回教党在丁能州议席补选落败,但是在华人区取胜,且整体支持率还提高了4.3%,政治学者认为,虽然巫统击败了回教党,可是在这场选战中,马华公会和该党总会长蔡细历是最大的输家,这个战绩显示,马华公会的回教国议题和蔡细历的“战将型神话”已开始失灵。

政治学者黄进发表示,丁能选战的重点并非在于整体票数,而在于回教党和马华公会两方对决,结果是马华公会惨败收场。为此,他如此形容这场自308大选以来首次在柔佛州举行的补选:“巫统击败了回教党,回教党击败了马华公会”。

他根据民主行动党发布的成绩计算出,在华裔选民占95.7%的拉美士中区,回教党的整体支持率与308大选比较,提高了4.3%,或相等于223张选票。

他说:“现在投票率下降,还有七成选民投回教党,要是投票率更高的话,马华公会的败象会更明显。”

他指出,丁能是马华公会总会长的堡垒区,回教党在天子脚下,尚且可以收得七成华人选票,可想而知,如果这个选区是由民主行动党上阵,马华公会会输得更难看。
以此推论,在全国其他地区的非马华公会强区,要是行动党或是人民公正党的华裔候选人上阵,马华公会一定兵败如山倒。
马华公会在竞选期间,一如既往在华人区猛攻回教国议题,然而回教党依然可以稳守七成华人票,显示这个老套议题已然无法凑效。

黄进发认为,如果马华公会不攻回教国课题,还可能不会输得那么难看,且可以把账算到巫统头上,称巫统霸权依旧,马华公会难以替其辩护。


马华高调问政主张破产

另一政治学者潘永强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亦认为,从表面数字看来,虽然是巫统稳住了马来人票、垦殖区,可是马华公会和该党总会长蔡细历却输了。

潘永强表示,蔡细历上台时强调“高调问政”,但是却没有打出任何像样的议题——既没有攻击性的议题,也没有提出正面议题,如政策、诉求,令其“高调问政”的主张破产。

他说:“马华公会的攻击性议题只有回教国课题,如果上阵的是行动党,那么它就连这个议题也没有。”


另外,“在复办独中议题上,马华公会只说是蓄意刁难,根本没有能力回应。”

潘永强认为,蔡细历这次的表现非常差,整场选战打来患得患失,且有议题的焦虑,以致以可笑的议题出招,如批评回教党候选人诺玛拉拒绝与男性握手,这或是丁能选区属其堡垒区、他压力太大之故,但亦显示他对议题的操作不好。
他表示,开出的票箱直接反映出蔡细历在马华公会下台、翻身之后形成的“战将型神话”已开始失灵,其政治能力亦大打折扣。



蔡细历称华人票回流


在巫统高唱凯歌的同时,自308大选吃败仗以来从未见起色的马华公会惨遭在野党奚落。民主行动党领袖第一时间施压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辞职,以为其无法在其家乡赢取华人票负责。

其中,双溪槟榔区(Sg Pinang)州议员邓章钦在其“推特”(Twitter)写道:“蔡细历应该为其无法在自己的家乡赢得华人票辞职。

然而,国阵一方以其赢得两个华人占大多数的选区,辩称华裔选票已然回流国阵。蔡细历接受《马新社》访问时,对华人票回流国阵的表示高兴。
他且说,国阵的胜利显示,国阵已经否定了民联称其已攻克国阵在柔佛州的堡垒区的说法,并且显示选民反对回教党欲建立回教国的想法。
国阵在2008年大选中,在其中三个华人占大多数的投票区败给回教党,即拉美士镇(Labis)、拉美士东区(Labis Timor)和拉美士中区(Labis Tengah),回教党与国阵在这三区的得票分别是421票对411票、740票对669票及1013票对504票。
在这次的补选中,国阵在拉美士镇和拉美士东区分别以64张及7张多数票胜过回教党,唯一失利的拉美士中区,则失去485张多数票。
本届补选,回教党与国阵在上述三个区的得票率,分别是336票对400票、632票对639票及851票对366票。
虽然回教党在华人选民占逾60%的拉美士镇和拉美士东区落败,但是该党在华人选民占95.7%的拉美士中区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一般认为,华人选民占绝大多数的拉美士中区较能反映华裔选民的倾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