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华裔选票刮反风催谷回教党选情, 国阵五千多数票能否达标成悬念

尽管民联希望突破巫统牢控的垦殖区,马华极欲挽回华裔选票的回流,但还有3天就投票的丁能补选似乎大局已定,预料将维持上届大选“巫国华反”的格局。马来和垦殖民选票一面倒支持国阵,而民联则获得华裔选民的力挺,国阵仍然受看好能够捍卫这个传统堡垒区。不过,目前的悬念却是国阵的多数票是否能够达标。
如果民联能够把上届大选拉美士国席支持行动党的选票,转移到这次补选的回教党身上,那么国阵的多数票将不仅难以达到5000票以上,并有可能被削减。
行动党消息透露,该党上届大选在拉美士国席获得大约70%的华裔选票的支持,但回教党在丁能州席只能获得大约55%的支持。因此,行动党若能全数转移华裔选票到回教党候选人身上,将有助于回教党增加愈500张选票,一来一回,国阵的多数票将会削减约1千张票。
这个局面可能出现的主要因素是,国阵在马来及垦殖区的的票源已经达到了顶峰,继续涨幅的空间不大。上届大选国阵获得80%马来和垦殖区选票的支持,就算再成功赢得更多马来人的支持,其幅度也难比拟回教党有望在华裔选票上的攀升。若出现此局面,国阵的多数票可能会比上届大选2492票来得更低。
丁能选民结构为47.54%或7014名马来选民、39.08%或5766名华裔选民及12.07%或1780印度选民,另外,还有1.16%或171名原住民选民。

一反保守民情公开表达支持

根据过去几天的观察,丁能选区占39.02%的华裔选民明显是刮起“反风”,成功催谷回教党的选情。尽管马华一直猛攻“回教国”的议题,甚至是批评回教党候选人诺玛拉不与异性握手的保守宗教习惯,但这些课题在华社并不受落,甚至是下手过重,反而引起华裔选民同情形象讨好的诺玛拉。
此外,行动党打出的“换,国家才有希望”的口号,以及他们在拉美士市中心举行的讲座已经渐渐掀起热潮,特别是行动党秘书长兼槟州首长林冠英到访丁能,更获得明星式的欢迎,一改柔佛州华社一贯保守和含蓄的作风。
根据记者在场所见,一些民众甚至是站在椅子竞相争睹其风采,而一些民众则竞相与他合照。
民众甚至不避忌行动党党工把“换”字贴在衣服上,甚至是跟随一起演讲领袖高喊“换”的口号。

在外游子可能无法返乡投票

一般相信,民联有望推高拉美士市中心的华裔选票,不过其攀升的幅度则受到在外游子是否愿意提前回乡投票的制约。这场补选的投票日是落在1月30日(星期天),仅与华人农历新年隔了几日,除夕夜是落在2月2日。
一些当地村民就表示,由于他们在外地如新加坡、吉隆坡工作的孩子,多数是从事底薪工作,必须等到周二或除夕才能放假回乡,因此可能不会在本月30日回乡投票,这势必打击华裔选民的投票率。
值得关注的是,丁能华裔选票并非是一面倒倾向民联,相对于拉美士市中心选民所展现的热情,身处郊外的丁能车站华裔选民对民联相对冷淡。国阵上届大选就在这个华裔占了54.1%票箱胜出,赢得63.50%的支持率。

回教党讯息无法穿透垦殖区

在马来和垦殖民选区方面,预料巫统还是能够捍卫上届大选所获得80%选票,甚至是进一步提高支持率。相比之下,这对放眼扭转15%垦殖民选票的回教党,是一大挫败。

回教党原本是要借助第二代和第三代垦殖民不满房屋和土地匮乏的问题突破垦殖区,但《当今大马》记者在走访丁能和贞布腊西区垦殖区后,发现回教党的竞选讯息明显仍无法越过国阵的层层阻碍而传递到基层,就连许多垦殖民都没有见过诺玛拉本人,甚至不曾听闻过亲回教党的垦殖民组织垦殖民之子协会(ANAK)的名字。
这些垦殖区几乎每家每户都挂着国阵和巫统的旗帜,虽然不少年轻村民面对缺乏工作机会、收入低薄的问题,但是他们还是深信国阵能够协助解决问题。

国阵主打“感恩牌”争取支持


此外,老一代的垦殖民也缅怀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创立联邦土地发展局的功绩,以及国阵候选人阿查哈的父亲伊布拉欣,担任彭乌鲁(Penghulu)和州议员时所带来的援助。
在国阵主打“感恩牌”,极力宣扬敦拉萨的功劳,以及阿查哈的家庭背景之下,多数垦殖民依然会继续支持国阵。
随着首相纳吉日前到访丁能选区,宣布拨出500块房屋土地后,相信也能舒缓第二代和第三代垦殖民对土地和房屋匮乏的不满。
国阵预料赢得多数印裔选票
至于印裔选区方面,相信国阵也能获得多数的支持,不过鉴于其选民比率仅有12.07%,多数早倾向国阵,因此选票的变化预料不会对多数票的多寡带来太大的影响。
国阵上届大选在印裔占多数拉美士北区园丘和武吉拿督园丘分别赢得56%和67.86%的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