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槟州发展之父 敦林苍佑与世长辞

(槟城24日讯)享有“槟州发展之父”美誉的前任槟州首席部长敦林苍佑于周三晚上9时07分逝世,享年91岁。
敦林自10月26日中风舁入槟城医院加护病房29天,其家人于今日下午把敦林接回家,他于晚上与世长辞。
享年91岁
敦林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媒体纷纷冒雨前往其住家采访,林建安促请媒体离开,隔天早上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详情。
曾任槟城首席部长长达21年的林苍佑,生于1919年5月28日。他于1951年开始参与政治,被任命为槟城殖民地议员,并在同年6月19日与其他发起人创建槟城急进党,并担任副主席一职.
1953年,他成为槟城急进党党主席。他也于1953年参选市政局的议员,但是并没有当选。1954年,林苍佑决心与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合作,并于1954年6月27日将槟城急进党改名为“急进党”,并以个人名义加入马华公会。
1955年,他赢得选举成为槟州立法议会的议员之一,并为联盟首席议员(Federal Legislature).

曾任第二任马华总会长
1958年3月23日的马华公会党内选举中,林苍佑挑战原任总会长陈祯禄,以89对67票的22票优势赢得总会长的职务。
1961年,他在党争中败走,同年(1961年)在芙蓉创建民主联合党。由于陈世英等人的加盟,民主联合党间接成为芙蓉市议会的执政党。
1963年林苍佑与民主联合党闹分裂,撤回槟城。1964年民主联合党参加全国大选,仅林苍佑一人当选国会议员,其他当选州议员都是在他的国会选区或周边地带胜出。

1968年林苍佑率领民联党加入了新成立的民政党,在1969年的大选中推翻执政党在槟城执政,当上槟州首席部长。

1972年,在经历513后,民政党与联盟(国阵)组织槟州联合政府。1974年林苍佑率领民政党加入国阵,并在往后的大选又再胜出。

1990年大选,林苍佑以8百多张票败在林吉祥手中,从此退出政坛。为了表扬林苍佑对槟州政经所带来的贡献,马来西亚统治者册封他为敦

3 comments:

  1. 敦林苍佑对槟城贡献不少啊~

    ReplyDelete
  2. many ppl say Dr. M is Malaysia Modernized Father, but no one know without Tun Lim Malaysia still doing in Agriculture, without industry do think we have money for moderniz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