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诗巫火箭升空放眼砂州中区, 人联党老化,一个大马幻灭


行动党昨晚成功在诗巫补选创造奇迹胜出,主要归功于数个华裔地区支持率激增,一举击败华裔得票率微减的人联党。

根据2008年大选得票分析,当时黄和联获得1万5903张票,在昨日补选则获得1万8845张票,增加了2942张。至于人联党,已故刘会洲在308大选取得1万9138张票,至于其堂弟刘会耀则只取得1万8447张,减少了691张。

巴拉万选区赢得5600票

举例来说,行动党在华裔选民占90.61%的巴拉万选区,就赢得大约5600张多数票,也弥补该党在伊班和马来选票方面流失的多数票。行动党上届大选在这个票仓是以3132张多数票胜出,今次的票数激增了超过两千张。

此外,行动党也约60%华裔票的郊外华人区,如德古(Teku)和武吉兰翻盘,得票率大为增加。这也意味着,人联党从原本掌握的40%诗巫华裔票,锐减了大约10%至三分之一。

人联党不懂应对新选战

一些分析员认为,行动党在诗巫成功打出一场漂亮的战役,主要是因为该党的年轻竞选团队,从竞选期伊始打出的“改革”主题成功深入民心引发共鸣。

相对来说,虽然人联党候选人刘会耀比较年轻,但是其课题却显得老化,尤其是该党一开始时的不懂得应对新的选战方式,到中期才以老掉牙的课题如回教国、华人大团结和感恩牌等,显然未能获得新生代的接受。

纳吉三度到访神话破灭

继乌鲁雪兰莪补选之后,首相纳吉今次三度亲访诗巫,尤其是频频到华裔选区拉票,但是华裔选票却不增反减,无疑令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神话破灭。

尽管纳吉在投票日前夕承诺,一旦国阵候选人刘会耀胜出,他将在隔日即刻签署支票,拨款500万令吉解决拉让花园居民的水灾问题,但是行动党在这个地区依然取得逾千张的压倒性票数。

拒绝国阵临时糖果政策

但是,纳吉重施银弹故技却不受落,显示人们拒绝国阵临时抱佛脚的“糖果政策”,同时抗拒巫统一方面支持经常鼓吹种族主义的土著权威组织,另一方面却讨好华人的双面人手段。

行动党成功创造奇迹胜出,肯定冲击最迟必须在明年中举行的砂州选举,同时也进一步显示西马政治海啸已经冲击到砂州华社,势必改变行动党和人联党两个直接对手之间的势力版图。

中区能带来跳跃式成长

行动党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昨晚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认为,在目前砂州南北两区各由行动党和人联党占据的局面下,行动党的诗巫胜利将协助该党扩展砂州中区的势力。

砂州中区是指诗巫和泗里街一带,至于砂州南区和北区则分别是古晋和美里一带,是砂州政坛三大区块。

“砂拉越中区底下至少有5到6个选区是我们竞选,而我们目前只有武吉阿瑟和马拉端。所以,行动党若要有什么跳跃式的成长,中区是非常重要。这场补选将带动砂州中区的政治改变。”

人联党仍保30%基本盘

无论如何,值得留意的是,虽然人联党吃败仗,但是其基本盘势力并未完全动摇。

分析显示,尽管人联党输掉所有的华裔地区,但是许多地方初步估计仍然能够保有30%的基本盘,并非像半岛马华接连在武吉干当和乌雪般遭受没顶,只能获得10%到20%支持。

人联党在城市地区如双溪安杜、查玛仍然分别保有31.8%和33%,至于武吉兰等郊外地区则还有40%的基本盘。

人联党在一些选区如柏拉旺和双溪安杜也是赢得更多选票,唯行动党所获得的票数比人联党更高。

无法吸引新的选民困境

虽然人联党仍然保住基本盘,但是领导层老化问题,却使到这个华基政党面对无法吸引新选民的窘境。

外界也认为,这场选举将能有效扭转民联基于连败巴眼槟榔和乌雪补选的颓势,重新起激励士气。新成立的砂州民联四党紧密合作,也创下了新的合作典范,特别是砂州行动党和公正党多年来关系不睦,并且互相争夺华人区。

在纳吉和国阵竞选机器强大压境之下,行动党仍然能够顺利维持上届伊班和马来选票水平,并且还能增加华裔选票,标示着砂州接下来将有很大的政治变化。这是因为,补选时发生的各种公开买票行为,都不能够在州选时重复。

对民联来说,这场补选不仅将对砂州的政治有冲击,同时也可能影响的沙巴州,进而影响到全国政治版图。

2 comments:

  1. 希望民联再接再厉,扩充版图!

    ReplyDelete
  2. 这种临时糖果策略用多了, 人民反而觉得厌恶, 与其这样, 不如决心改变种族政策, 以有能者聚之, 还不是更好.. 公平竞争最重要..

    ReplyDelete